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文明播报
【文明村镇】南李村镇:巧绘“五线谱”,提升乡村颜值
来源:   发表时间:2022-06-15

   “以前村里环境不好,大家都是把垃圾房前屋后的随处丢弃,也没觉得什么不妥,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,村里新修了水泥路,种植了绿化树木,又放置了很多垃圾桶,看着生活环境越好越好,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!”在南李村镇东花沟村,村民江文海对当前镇村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表示满意,还主动当起了“宣传员”“监督员”,教育监督别人不能乱扔垃圾。

   

   这也是南李村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,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的缩影。南李村镇科学谋划、多措并举、持续发力,巧绘人居环境整治“五线谱”,奏响 “好声音”,不断扮靓乡村颜值,提升了群众满意度。

   

   绘好“约束线”。一方面组建镇村组户齐抓共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,划定范围,责任到人,一级抓一级、层层抓落实。另一方面依托“一约五会”,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,对公共环境卫生、村庄环境管护标准、公共基础设施、移风易俗等进行再次细化,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政府文件变成群众自觉,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民心、涵养民风,村规民约“约”出了人居环境新气象。

   

   绘好“思想线”。要转变群众的行为习惯,必须先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。今年以来,南李村镇通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、悬挂横幅、张贴海报、发放宣传页等多种宣传方式,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热情,形成党员带头、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。截至目前共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50余次、张贴宣传标语160余条、发放告知书3000余份。

   

   绘好“行动线”。为彻底打通人居环境整治“最后一公里”,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能力作风建设年、文明创建、“三清两建”等工作重点相结合,深化完善月考评制度,强化结果运用,督促工作落实。坚持“任务在一线部署、问题在一线整改、工作在一线推动”的工作作风,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“挂牌督办”和“整改销号”制度。截至目前,共计发动党员干部、志愿者、群众等1300余人次,张贴告知书3000余份,出动挖掘机、垃圾转运车等250车(次),清理卫生死角430余处,拆除旱厕、残垣断壁、乱搭乱建300余处,清理固体废弃垃圾400多方。

   

   绘好“督导线”。南李村镇纪委牵头成立督导组,采取不打招呼、不设路线、随机暗访的督导方式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,并形成问题台账,责令相关村限期整改到位,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评。

   

   绘好“示范线”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。在村里,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环境整治,并对周边乱象进行文明劝导,形成以村干部带动亲戚,亲戚带动邻居,邻居带动村民的良好格局;在学校,教师采取“大手拉小手”的方式引导学生整理校园内外环境卫生,养成良好卫生习惯;在家庭,学生以“小手拉大手”的方式,与父母一道打扫家庭环境卫生,潜移默化地激发群众的卫生、环保、文明意识,促进村容村貌有效改善。

   

 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,重在后续管理。下一步,南李村镇将坚持“整”与“治”有机结合,建立日通报、周排队、月观摩、季度表彰制度,充分发挥农村“五大员”作用,坚持整治一处,维护一处,形成常态化治理和长效化管护机制。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