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文明播报
【文明村镇】北冶镇:虾菜共生促乡村振兴
来源:   发表时间:2022-08-12

   “看,这是刚放进去的南美白对虾幼苗。它们才出生十来天,身体还是透明的,能看见这条黑线,就说明吃饱了。”近日,在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北冶镇碾坪村虾菜共生项目养殖大棚内,项目负责人许宜北望着养殖池里畅游的幼虾,眼里泛着光。


   养殖幼虾的标粗池


消纳池上方种植的蔬菜


   因石灰石资源丰富且保留有大量的石头民居,被称为“石头村”。许宜北说:“‘石头村’里养大虾,听起来很奇怪,实际上这个项目的一大优势就是不受地域限制。”

   

   56岁的许宜北为中科院博士,精通水产养殖,此前曾为多地虾菜共生项目提供技术支持,“我就是洛阳人,之前在外地工作,现在想回到家乡为老乡们干点儿实事儿”。

   

   这么好的项目为何落户碾坪村?该村党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靳如钦一语中的:“我们村的闲置土地资源已经全部收归集体,栽好梧桐树,自然引来金凤凰。”

   

   在项目养殖大棚内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圆形的水池,这就是养殖幼虾的标粗池。许宜北介绍,南美白对虾为海虾,但它可以适应各种盐度的水质。购进虾苗后需要先在标粗池内对其进行淡化处理,逐渐降低水的盐度。达到一定程度后,就可以将其放置于养殖池内进行淡水养殖。三个月后即可销售,养殖周期短,回款快。

   

   许宜北说:“由于技术成熟,项目还可以通过高密度养殖来提高经济收益,养殖池内一立方米最多可养殖十六七斤的成品虾。”更为关键的是,整个养殖系统无须换水,虾粪在消纳池中经微生物处理,可以为蔬菜提供养分,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循环,实现养虾和种菜双丰收。

   

   整个项目占地305亩,按照规划将建设60个养殖大棚,目前已建成投用2个。预计项目全部投产后,可年产鲜虾1200吨,年产值约7000万元。

   

   说到项目收益和碾坪村未来发展,靳如钦满怀希望。他说:“未来,村里还要成立冷链运输车队、发展乡村旅游等,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。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