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道德讲堂
孙玉霞 你孝老爱亲的样子,真美!
来源:   发表时间:2021-03-18

  近年来,我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

 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

  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

  大力弘扬道德模范崇高精神

  凡人善举层出不穷

 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

  为新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

  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

  中国有句古语

  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”

  自古以来,孝老爱亲、向上向善

  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

 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

  新时代的孝老爱亲

  尊老敬老的典型事例

  一起来看看吧!

 

  家住新安县老城夷泉北路,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四位患病老人的普通家庭妇女孙玉霞。她可以说做到了两个难以置信。

 

  生活负担之重  照顾亲人众多

  2009年孙玉霞的公公因为脑梗住院,后留下后遗症,瘫痪在床,她就毅然辞去工作,在家照顾。

  2010年她的婆婆患上老年痴呆,生活不能自理,也开始由她照顾。

  2012年,她的母亲也患病,和瘫痪四年的父亲一样,都不得不把负担落在了孙玉霞一个人身上。

  由于丈夫工作繁忙,子女又没住在一起,照顾公婆的重任自然就落到了孙玉霞身上。每天给婆婆梳头洗脸,婆婆自己不能吃饭,她就将饭菜端到床边,一口口地亲自喂;老人大小便失禁,她就随时检查询问,用热水替婆婆擦洗身子,让她不那么难受;天气好时,她还要推着公婆外出晒太阳,呼吸新鲜空气。

 

  瘫痪几年的婆婆已经有些神志不清,而孙玉霞总是笑笑说,“作为儿女照顾老人,再脏再累、也是应该的,也没有怨言。”平时大家都说,“你对老的不好,小的对你也不会好,孝敬长辈的人,子女也会看在眼里。”

 

  十二年如一日 感人事迹美名扬

  都知道久病床前无孝子,做一天两天容易,可是12年如一日,绝对是一个极大的考验。

  为了方便照顾,孙玉霞夫妇就和公婆住在一个房间里。老人偏瘫后得了大小便失禁,为了不让老人身子受罪,孙玉霞就穿着衣服睡觉,每隔一两个小时,就起来扒开老人的被子看看,发现老人大小便了,就立马给更换新的褥子。天热的时候,一天给老人洗一次澡,天冷了,就一周洗一次。老人的床单每隔一段时间就换洗,一年365天,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。十来年瘫痪的老人都没有褥疮。

  屋漏偏逢连夜雨。公公的病情还没有完全好转,她的婆婆又查出患有老年痴呆。不到半年,她的的养母又突发脑疾病,经精心治疗,捡回了一条命,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。可是这一连串的厄运和重压并没有压垮她,每天都要围着四位老人,忙得像个陀螺,但她从未向外人透漏过半点苦楚。

  “那时候很沮丧,心里像是绷紧的弦,既担心公公,又担心婆婆。”回忆起当时的场景,孙玉霞历历在目。她说:“心里感觉特别对不起父亲,后来,婆婆手术成功,但是父亲却走了。”孙玉霞红的眼角是无限的哀婉,用衣袖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。没有一句抱怨,没有一天停歇,孙玉霞用自己默默的付出,撑起了这个家,给了老人们最淳朴的爱。这一给,就是12年,4000多个日日夜夜。

   孙玉霞12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婆婆,勇担家庭的重担,所经历的诸多艰辛和不易,都被邻居们看在眼里,记在心里,她用自己的行动,向邻居们传递着孝敬长辈的孝道家风,给大家树立了榜样,也感动了身边的人。

  品质如“玉”暖父母

  道德似“霞”照乡邻

  她的事迹充分体现出

  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”的孝道理念

  为孝道美德注入了鲜活的内容和实例

  将影响更多的人尊老爱老

  共同将中华民族

  孝老爱亲、尊老敬老的

  优秀传统发扬光大、永久流传

   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