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新安好人“王沛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7-08-16

 

王沛,新安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。从事特教十几年来,面对一个个聋哑学生,也面对别人对特教老师好奇的目光,她深知:残缺也是一种美!一种别样的美!她要让这种美,在聋哑学生无声的世界中灿烂绽放!

    选择——她的选择永无悔

当她第一次满怀好奇的来到特校,学生们正在升国旗。这些孩子听不到音乐伴奏,更不会唱国歌,他们怎么升国旗?但是,很快她就明白了,伴随着广播中雄壮的伴奏曲,望着整齐划一的手语,她的心被这种独特的“歌唱”深深震撼了!同时也被扯的生疼:“可怜、可爱的孩子们啊,自己定会竭尽全力,让你们生活的更美好,让残缺的“花蕾”也能绽放出别样的美丽!”

学生——她的学生永深爱

    她的学生,是一群听不到又不会说话的学生,所以她对这群孩子完全是“爱”的教育。对于刚入校门的学生,她手把手地教,从洗脸、刷牙、上厕所……开始。难忘刚入学的那个“小调皮”,早上刷牙头发上沾上了牙膏沫,她用毛巾帮他擦掉,“小调皮”一吐舌头笑了;难忘“苹果脸”小女孩,帮她扎辫子,“苹果脸”在她的手心画“小红花”,那是学生最高的奖励啊……

记不清有多少次,她带学生去看病,被人误认为是孩子的妈妈。当得知是老师后,惊讶的问:“哪个学校的老师?像妈妈一样呀。”

追求——她的追求永执着

    聋生的父母养育孩子近十年,却没有听到一次孩子喊爸爸妈妈,她决心要以口语为主导来教学。学生刚开始不知道声音是从哪里来的,她就让他们看我的喉咙,摸自己的脖子,感受发音的震动。她找来镜子,让学生对镜练习口型;她找来鸡毛,让学生吹鸡毛练习气息;她找来铜锣,让学生听声音与节奏……其中的甘苦,可想而知。

两个月后,有家长拉着她的手,激动万分的告诉她,孩子回家叫“爸爸”“妈妈”了。这一声呼唤,聋生家长可是盼了近十年啊!她的执着有了收获。

教学——她的教学永快乐

对聋童的教学,她千方百计提高教学的直观性、艺术性、趣味性、参与性,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知识的美妙,学习的快乐。

她千方百计的让教学直观,富有兴趣味,例如;在学习应用题“相遇问题”时,“相对而行”“相背而行”“同时出发”“相遇”等名词,让学生看动画理解,还分组表演,学生不仅理解了,还能表演下来给她看呢。

收获——她的收获永感动

从事特教事业十六年,她的收获是什么呢?是一摞摞红彤彤荣誉证书?是获得最美教师那金灿灿的奖杯?还是主持的课题研究成果上了电视新闻?……这是她的全部收获吗?她坚定的摇头,不是的!

她的收获,真正令她感动的是:水刚喝完,学生主动给她再续一杯;办公室的桌上学生送的一小束金灿灿的腊梅花……谈及这一点,她眼含热泪的说:“学生太爱我了!”

她一直记得泰戈尔的一句话: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,花儿的事业是甜美的。但是让她做叶的事业吧,叶是谦逊地,专心地垂着绿萌的,她愿意做一片绿叶,永远呵护这残缺的花蕾……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