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敬业奉献道德模范“张新平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7-06-20

张新平,铁门镇盐仓小学一名普通教师,自参加工作以来,始终奋战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。爱岗敬业、无私奉献,工作成绩优秀,得到学校、社会和家长的一致认可。

努力钻研教学业务,耐心教育学生,实现人生价值

自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以来,就扎根在偏僻的乡村小学,担任班主任工作。乡村教学资源稀缺,一至六年级语数英教过。工作中努力钻研文化业务知识,钻研教材、研究教法,文化业务水平得到不断的提高;教学中,对高年级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,对待低年级小学生更是手把手地教,直到孩子们学会为止;对厌学学生,说服教育、耐心诱导、晓之以理、动之以情,直到把学生引导到正确的学习轨道上来。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,无怨无悔的培育着桃李,在三尺讲坛展示了一名优秀教师的风采。十多年来,积极参加校本教研,虚心学习别人的教学经验,使自己的业务水平过硬,勇于创新,改革教法。

以校为家,爱生如子,努力工作,无私奉献

俗话说:“知之深,爱之切”。作为班主任,不仅要对全班同学负责,关爱他们的生活学习,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更要给予特别的关爱。2001年,班里有个同学的父亲,因没钱给孩子交书杂费,就不让孩子上学了。知道后多次到家和他父亲做思想工作。为了不让学生失学,用自己的工资替学生交学杂费、课本费,直到她小学毕业当时每月工资400多元如今,这个孩子在职教学习,每次回家见到她都像见到父母一样,总是那样亲切。

2008年非典期间,由于长时间劳累,患上了腺肌病,就是坐下想要站起来时,腰钻心的疼的直不起来,为了不耽误教学,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到医院看病,医院专家对此也束手无策,只说要坚持到四十以后才会好转,现在只有吃药维持,其他院方也无良法。从此只好带病上班,由于长期吃药,导致内分泌失调,致使病情更加严重,但她所带学生成绩却年年优秀,她也被多次评为优秀学科带头人及优秀教师。

关爱学生成长,用心谱写爱的篇章

高阳、高杰是带的2009届学生,由于父母离异,同胞兄弟之间经常会发生矛盾。知道后,就多次找同胞哥哥谈心,要他让着弟弟,体谅父母的不易,并教育弟弟,理解自己的家人,不要给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耐心抚慰下,兄弟两的矛盾缓和了许多,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,在小岛卫视的月月赛中还得到了奖励。这让兄弟两信心大增,不再争吵,学习劲头更是日益高涨。兄弟两的妈妈倍感欣慰,亲自到学校感谢 我对她孩子的爱心关照。

正是因为对孩子们有着真诚,宽容伟大的爱,教过的每一届学生对我都有着深深的依恋,在一次庆“六一”的活动中,一个领舞的女孩在最后要谢幕时竟朝着站在幕后的我深鞠一躬,这一场面引得台下观众大声喝彩,掌声经久不息。那场景,让人一辈子都无法忘怀。

2010年由于工作调动, 回到了家乡的盐仓小学担任五年级的班主任工作。那个班在当时是全校有名的落后班级,班风学风都很差,课堂纪律更差,学生没有目标,怎么办?狠抓基础,让学生每个人都制定一个奋斗的目标,这样才会有前进的动力,并拿教学实例启发诱导学生。在第二天,每个学生的课桌旁,都贴生了自己的奋斗目标。随后,在不久后的一次的学情测试中,学生的考试成绩都有了极大的进步, 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收获和希望,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,信心也大增,就是这样,用自己的爱心加上智慧,在短短的一个学期,从年级最差的班级变成了全校的优秀学习集体。辅导的经典诵读比赛中,于雪瑞获得了一等奖。“华杯赛”中,杨宁坤还被选中参加县级华杯复赛。撰写的《如何提高数学课堂效率》一书荣获国家一等奖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在学生的眼里,我是博学多识的学者,又是温柔可亲的妈妈,肝胆相照的朋友,学生从心底感激,崇拜。用高尚的人格力量,点燃学生心中的圣火,在教师节,总会收到本班和往届许多学生的贺卡,上面写着:您都是我们心目中最好的老师,谢谢您,亲爱的老师,我们永远爱您……。

2013年9月,女儿上高三, 不幸出了车祸,在洛阳正骨医院做了手术,为了不耽搁学生上课,给远在郑州的老妈打电话,过来照顾女儿回到学校上课。直到老妈打电话说可以出院了,才赶着把课上了,叫一辆车去医院把女儿接回来。女儿回来了,每天早上给女儿早饭,就到学校上课,从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由于忙碌,把医生的话忘在了脑后。女儿的腿由于错过了最佳康复锻炼,不会伸直,医生说要重做手术或者到医院康复科做强制康复治疗。作为母亲,担心她的未来,害怕她落下残疾。作为教师,又害怕耽搁学生学习,影响他们一生心里很是矛盾。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,想到他们正是求知的关键阶段,最后下定决心让女儿自己去医院做康复,女儿回来给我说:医生说,你妈妈是不是你的亲妈。现在看到女儿走路的样子,就会更加难受。很想抱住女儿说:原谅妈,妈妈对不起你。

在生活中乐观向上,润物细无声

时间飞逝,日月如梭,她在教育生涯已走过十多个春秋,多年的教育生活,让付出了许多,甚至健康。同时真正体会到了勤劳者的艰辛与快乐。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