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敬业奉献道德模范“陈锐韧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7-06-20

陈锐韧,男,1981年10月生,中共党员,本科学历,2001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。

优秀的领路人

他常说教师要有宽容心,要允许学生出错误,宽容他们的错误,学会赏识每一个孩子。作为一个班级的管理者,他爱每一个学生,尊重和理解每一个孩子,因为他知道,每个学生都想成为一个好孩子,老师的爱是他们成为好孩子的最大动力。因此,他常常满怀深情地对学生竖起大拇指,用自己的爱心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他的孩子们,引领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健康茁壮地成长。

不管教哪一年级,他都能根据学生的特点,找出适合的方法指导,引领学生养成好习惯,形成能力和品质。同学们不仅学会了自我管理,还学会了怎样才是热爱集体,关心集体。像遵纪守法、助人为乐、互相关心、感恩他人在他的班里已是蔚然成风,每个人的心里都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。不断激发、诱导他们做好学生。难怪家长们说:“孩子入到你班变得特别懂事,非常知道关心人,谢谢你。”他欣慰地笑了。

知心的好朋友

他说有条件的爱不是真爱,要肯蹲下身子和孩子交朋友,倾听他们的心声,平等地和他们交流,做孩子们的知心好朋友。

更让他感动的是他教过的学生,明明是升班了,却总要隔三差五地回来一次,说上几句话,然后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干的,或是帮学弟学妹们扫地,或是擦抹电器,干完了,打声招呼就走了。每一届都有这样的学生,几乎能持续到他们小学毕业,他常常被这些故事感动着,他说:“多么可爱的学生,教生如此,夫复何求!”

出色的教育者

从教16年来,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,不断地挥洒着汗水,播洒着希望,把自己对事业的爱全部倾注教学实践中。自身的勤奋,名师的指点,如今他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,巧妙的导入,幽默的语言,凝练的讲述,精巧的教学结构,灵活的教学方法,创新的教学思路,开放的教学模式,深得同行们的称道和学生们的喜爱。

怎样使孩子们“乐学”,是他经常在思考的问题。课堂教学更是丰富多彩,他特别重视孩子们独特的感悟和体验,小组交流、质疑探究、合作学习都是常用的方法,他只是在一边进行巧妙的点拨,及时的引导,给学生架设一把把不同的梯子,指引他们向一个个知识的高峰攀登。因此他的课堂上经常会有意外的生成,而这些生成无不彰显着他熟练的课堂艺术和丰富的教学智慧。难怪听过他课的人都说:“听陈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。你们班的学生好像不是小学生,像大学生一样知道的那么多。”

执着的追求者

“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活水源头来”。为了能更好地胜任教师这个神圣的工作,他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、再学习,唯恐掌握的知识太少。他自费购买教育经典著作,名家名篇,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,积极聆听专家教诲,吸纳别人的长处,努力使自己的教育更加智慧,教学更为艺术,课堂更有灵性,质量更为优质。

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他撰写的论文10余篇在省市县获奖;辅导学生百余人获奖;参与研究市县课题4次顺利结题;所作优质10余次在校乡县市获奖;多次被评为教学能手、模范班主任、所带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;2005年、2015年教师节均被县委县政府评为“优秀教师 ”。

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,他说“这些都是我份内的事,是我应该做的。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只不过是天道酬勤。当老师虽然忙了点,累了点,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,我无怨无悔!”

 

 

 

 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