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孝老爱亲道德模范“李传雷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6-02-03

    他是邻里乡亲交口称赞的孝贤好儿郎;他是长兄如父,撑起一家责任重担的好儿子、好兄长;他是为了照顾母亲至今未娶的单身好青年,他就是李传雷。

 

1他可以不娶媳妇,但不能没有母亲

 

    2004年,李传雷的母亲患脑出血,当时22岁的他开始寸步不离照顾母亲,2007年母亲脑出血再次发病,送往医院治疗,医生说即使治好了也是植物人。

    母亲病情严重时半身不遂,嘴歪眼斜,李传雷坚持每天晚上给母亲洗脚、刷牙,在母亲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帮她活动全身;冬天,他把火炉放在母亲床边,帮母亲翻身擦身,李传雷母亲住的屋子一点气味都没有。

    李传雷说这种病是懒病,越不动弹越不利于康复,他想方设法让母亲康复,有一次妹妹回家买了很多肉,李传雷就哄母亲让她包饺子、擀饺子皮,说不管干成什么样他都能包成饺子,目的是想让母亲活动上肢,和大脑。

    他知道自己说多了母亲不听,就托医生传达了一份他训练母亲的康复方案:吃饭自己动手吃,学习擦屁股,弯腰洗脚,练字,每天早中晚做20个翻身坐起,自己学穿衣,穿袜子,学习打电话给自己孩子等等。

    前年到康复医院检查,医生说,李传雷母亲的肌肉没有萎缩,并且能恢复到这个程度简直难以置信!

    李传雷今年30岁,这个年龄的青年在农村基本上已成家生子,然而李传雷却一直单身,他也相亲过多次,都没成功,他说既不想拖累人家女孩子,也不想委屈了母亲,“我可以不找媳妇,但不能不照顾母亲!”

 

2充满正能量的快乐孝顺法

 

    20到30岁是人生的花样年华,当同龄人都在为自己的美好未来奋斗时,李传雷却用青春撑起自己的家,他比同龄人承担的更多。提起他,奶奶就叹息,有几个年轻孩子能成年累月守在病床前?邻居亲戚们说不上几句就哽咽,但李传雷却并不觉得这些年难熬,他有信念,有他的调节方法。

    他说起初也感到煎熬、痛苦。但他想不能愁眉苦脸面对母亲,自己高高兴兴的母亲看着心情也好,有利于病情康复。“后来我学会了弹琴唱歌,在歌声中照顾母亲,只要我把母亲照顾妥当,按时给她洗头洗脚,饭做好喂好,其他时间我想逛街就去逛街,想去唱歌就去唱歌,如果我自己没有一点娱乐生活,不可能去照顾好母亲,也没有精力去照顾。”

 

3家人的愧疚:哥哥幸福,我们才安心

 

  李传雷的父亲李汴京随国家地质队远赴伊朗,做随队医生,直到去年才退休回家。回来后他用自己平生所学开了家中医养生堂,照顾母亲的重担终于可以交给父亲了。李汴京说“我要尽力把中医传授给儿子,把这些年耽误孩子的都补回来,下一步更希望儿子能早日成家。”

    李传雷说自己对父亲没有抱怨,想到他是为国尽忠,家庭事业难两全,自己也为父亲的事业自豪,接下来他要学好中医,做出点成绩来。

    也许是体谅哥哥的艰辛,李传雷的两个妹妹从小自立自强,如今两人都很有出息,二妹在浙江做翻译,三妹在洛阳教书,李传雷说两个妹妹最让他欣慰。

    二妹李晓提起哥哥几度哽咽,她说:“父亲在外这些年,是哥哥撑起了我们一家,自中学时哥哥就开始照顾我和妹妹,打工供我们读书……为了不耽误我和妹妹的前程,自己在家照顾母亲,把自己的前程和婚姻都耽误了,我和妹妹还约定,‘大哥不结婚,我们也不结!’”

    如今母亲正在康复中,一家人都盼望着李传雷找到一个好姑娘,早日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!

 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