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孝老爱亲道德模范“侯揪子、杨金兰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6-01-20

    侯揪子,男,49岁;林爱花,女,89岁,洛阳市新安县城关镇暖泉社区居民。

    “哀哀父母,生我劬劳。”《诗经》中这句话,是感叹父母为了养育子女付出太多辛劳,子女对父母病痛、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!如果把这句话用到新安县城关镇暖泉社区的林爱花一家,则又多了另外的特别含义。因为,今年已经89岁的她,悉心照料智障的儿子侯揪子40余年。当自己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后,侯揪子却突然“醒”来,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,反哺母亲的爱。

 

儿子患病致残 母亲悉心照顾

 

时间追溯到1966年,那一年,年近40岁的林爱花有了第三个孩子——侯揪子,这是她最小的儿子。新生儿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欢乐。然而,侯揪子一岁多时,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带走了这个家庭所有的欢乐。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,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期,虽然挽回了生命,但侯揪子却成了智障儿。

这对一家人来说,无异是晴天霹雳,原本就贫困的家庭,生活愈发艰难了。过去的农村,没钱医冶的智障儿时常遭到抛弃,有人劝说林爱花放下这个沉重的负担,但她坚决不肯。几年后,她的丈夫因病去世,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她一个人肩上。

承受着丈夫去世的悲痛和生活的种种压力,林爱花含辛茹苦地撑起这个家。即便生活再艰难,她始终都不曾想过放弃病儿。

 

老母亲病倒时 智障儿子“醒”过来

 

随着年龄的增大、生活的压力,林爱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。她被查出患有高血压、脑梗,腿脚没以前那么利索了。2008年,83岁的林爱花再次患病后,便失去了行走能力,只能卧床在家。

在外奔波劳累大半辈子的林爱花,习惯了外面的生活,卧床后没多久,精神状态愈发地不好。大女儿侯秀云看出母亲的心思,便从家里推来了丈夫当年使用的轮椅。从那时起,只要天气晴好,痴傻的侯揪子便推着母亲到街上看看。

侯秀云说,自从母亲瘫痪,弟弟仿佛变了个人,以前一吃完饭他便不见踪影,直到天黑才回家。现在吃完饭后,他总会找些吃食装进袋子,然后将母亲抱到轮椅上,推着上街。

这一推就是六年。六年来,轮椅轱辘上的胎纹都被磨平了,原本崭新的轮椅几乎成了破烂,到处都能看到修理的痕迹。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,平时最晚9点就到家的母亲和弟弟,已经快11点了还不见回来。侯秀云焦急万分,四处寻找都不见人影,向路过的司机打听才知道,母亲和弟弟在西关附近。她急忙向西关方向寻找,当她找到时,看到弟弟竟然在拖着轮椅走。从母亲和弟弟含糊不清的描述中,侯秀云大致明白了经过:原来,在他们从东关往家回的路上,轮椅的轮子坏了,不能转动,痴傻的侯揪子不明所以,就倒过来一直拖着轮椅走到了西关。

 

牢记母亲拾柴禾 自拾柴禾一小屋

 

侯秀云说,弟弟虽然痴傻,记不住事情,但和母亲的感情他却一点都没忘。

前些日子,天气连续降雨,侯秀云一直担心家里的老房子被雨水冲垮。天一放晴,她便赶回老家,推开房门,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,屋子里竟然放满了柴禾,几乎堆到了房顶。

侯秀云这才想起:以前母亲和弟弟在老房子住的时候,因为家庭困难,家里要烧柴做饭,当时母亲便常常带着弟弟拾柴,长年累月,弟弟便养成了习惯,只要和母亲一起出去,他便以为要跟母亲一起拾柴。

可是现在干干净净的县城,哪来的地方拾柴啊。侯揪子捡来的柴禾,大部分是装修公司拆下或遗弃的木龙骨,可人们都知道,木龙骨上往往有着密布的尖钉,一不小心就会刺破手指。以前每次看到弟弟回家手被刺破,总是心疼不已,又不能训他,现在知道了是怎么回事,侯秀云不由泪流满面。

 

路人给的钱和物 首先交给老母亲

 

侯揪子毕竟是智障,饿的时候也会到垃圾堆上找吃的,到饭店的泔水桶里找剩饭剩菜,但是不管自己吃什么,他总会把好吃的、干净的留给母亲。

在老城县政府胡同经商多年的张远通,提起侯揪子对母亲的孝行,更是竖起了大拇指。

五年前的一天中午,天气炎热,他看到侯揪子推着瘫痪的母亲从门口经过,两人口中说着一些别人听不清的话。出于同情,张远通给他了两元钱,又给他们买来了面包和水,痴傻的侯揪子接过东西,将包装撕后,掰下一块送到母亲手中,自己站在旁边傻笑着看着母亲吃。母亲吃完了,他又拧开纯净水递到母亲手中。直到母亲口中喊着“不要了”,他才开始吃剩下的东西。看到这一幕,张远通潸然泪下,从此以后,只要侯揪子母子从门口经过,他都会给一些零钱或食品。

侯揪子的内心世界我们看不到。也许他的脑海只是一片空白,唯独简单地留下对母亲的爱,大爱无边,简单的爱,又感天动地,值得所有人去敬仰。(左小雷)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