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最美新安人“张书堂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6-01-20

    张书堂,今年80岁,家住新安县南李村镇东花沟村,生于1935年,他和他的老伴郭翠平结婚后膝下无儿无女,但多年前的一件事情改变了他们平静的生活。1997村里张向子的媳妇突发脑溢血死了,而张向子早在两年前挖沙时被埋在下面,救出后没多久离开了人世,留下一儿一女孤苦无依。老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,当时已经63岁的老人义无反顾的将6岁的张飞、4岁的张艳带回了自己家里,认作孙子、孙女。经过十多年含辛茹苦,张飞和张艳业已长大成人,张飞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吉林大学,张艳也考上了商丘工学院,孙子、孙女成为了老人一生的骄傲,但这个过程是异常艰辛的。

2005年夏天老伴去逝,对于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。孙女放学回家拉着他的衣服说:“爷爷我好饿,你和面我帮你烧火咱烙馍吃吧!”好不容易把馍烙好了,孩子一尝馍不熟,想着以后的日子和去逝的老伴,老人边哄孩子边落泪。

2008年正在上高中的孙子回来说头痛,他心急如焚连忙带孩子到李村卫生院看病,医生诊断是脑神经衰弱让买五味子冲济。可是这药太贵要120元一盒,老人跑了一天没借到钱,晚上邻居郭小康听说后主动拿钱让他买药,孙子吃了四盒后病情才好转。

“我一个人种了8亩多地,喂了10多头猪,每天早上三四点钟起床,早上烧火做一顿饭吃一天。”“我的孙子孙女很懂事,从来不要零食,从小到大没穿过一件新衣服,上初中、高中时每星期都从家里带馍,开水泡馍是家常便饭,日子虽然艰难但是他们对我都可亲。”孙子上大学他已经债台高筑,孙女又考上了大学,有人说:“一个大学生你都供不起了,女孩就不用上了。”没想到他却回答:“只要孩子想上,再难了也让上,这可是她一辈子的事啊!”

“孙女上高中时全班第一,参加市里比赛得了第二名,奖了800元,孩子没舍得花一分……相隔这么远我的孙子、孙女每晚9点会准时给我打电话,虽然只有一两句话,但是我知道他们惦记着我。

“梅花香自苦寒来,老人现在最骄傲的是孙子、孙女取得的成绩和对他的孝顺,提起当初所做的决定,张书堂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,总是说真是值了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