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最美新安人“张小云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6-01-20

    如果你打过新安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咨询电话,你可能听到过她准确解答的声音;如果你到新安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税时遇到难题,你应该接受过她热情耐心的帮助;如果你参观过新安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,你一定听取过她熟练细致的讲解。工作十多年来,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县局“先进个人”、新安县窗口单位服务标兵、洛阳市国税系统服务能手等称号,连续三年获得洛阳市国税局“嘉奖个人”,并被市局记“三等功”。她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、同事眼中的好姐妹、纳税人眼中的好税官。

她就是张小云。

 

为民服务是她的职责

 

办税服务厅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,是国税部门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,更是连接纳税人的桥梁和纽带。因此,张小云同志一踏上大厅岗位便对自己定下了一条基本要求:我的岗位我负责,我的服务您满意,我的工作请放心。她是这样说的,也是这样做的。面对纳税人,她坚持一切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出发点,从细节入手,从小处着眼,做到“百问不厌,来有候声,问有答声,走有送声”;对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,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税务人员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。

一个例征期的最后一天,偏远的北冶镇还有一家一般纳税人未进行抄报税,经联系后才得知,该企业的财务人员因家里老人生病回老家了,由于走的匆忙把财务室的钥匙也带走了,企业人员进不去财务室,无法进行抄报税。目前已通知该财务人员往回赶,但由于路途遥远,要到晚上才能到达。得知情况后,张小云主动要求留下来等待;晚上8点半,该财务人员终于来了,张小云立即着手为其进行办理业务。然而由于财务人员忙中出错,未将开票系统中的数据读进IC卡内,导致无法接收数据,需要重新返回企业进行抄取数据。这一来一回间,又这两个小时过去了,等办完所有业务已是晚上将近十二点。虽感劳累,但张小云毫无怨言,纳税人感谢的话语是她最好的解乏剂。

今年1月29日下午,眼看就要下班了,香江万基公司的会计提了一个袋子风风火火地来到了大厅,原来公司的远程认证系统坏了,一时半会儿也维修不好,眼看已是月底,但她们还有3000多份专用发票没有认证,无奈之下,会计只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办税服务厅寻求帮助。了解情况后,张小云二话不说,和其他两名同志一起,同时打开三台扫描仪进行认证,一直干到晚上九点多钟,总算把所有发票全部认证完毕,解了纳税人的燃眉之急。为此,香江万基公司还专门为办税服务厅送来了一面写着“廉明高效热情服务”的锦旗。

日常服务无小事,一点一滴总关情。张小云同志正是用真心、贴心的服务,换来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,赢得了纳税人的遵从和敬重。

 

朴实无华是她的风格

 

“做人诚实,干事踏实,说话朴实”,凡是与张小云接触过的人,都会对她产生这样一种印象。在与纳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,张小云尤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,主动把自己摆到纳税人的位置上去考虑,从不打官腔、说官话、摆架子,用朴实的话语接近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。

去年10月的一天,新安县曹村乡的张老汉自产自销2500公斤石榴,价值6000多元,来到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。由于对政策不懂、程序不熟,加上传统的畏“官”心理,张老汉到办税厅后不知该如何办理,也不敢上前去问。张小云看到张老汉在大厅转来转去,像是要办事的样子,就主动上前询问,这才知道原委,忙安慰道:“大爷,你不用紧张,有什么事我来为您办理。”随后,张小云先拉来一张凳子请张老汉坐下,为其倒上一杯水,拉家常似的了解了张老汉的情况,说明了自产自销免税的政策,并帮助其填好表格、开好发票。整个过程中张老汉什么也没有动手,可以说是坐着就把票开了。接过发票,张老汉也没有了刚来时的拘谨,不停地对张小云说:“谢谢你啊闺女,下次再来办事我还找你。”

对纳税人如此,对待工作更是如此。由于业务精通、人缘极好,同事们有什么事总爱找她帮忙。在办税服务厅里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:“小云,这户纳税人的报表错了,你帮忙看看问题出在哪儿?”“小云,我这会儿发票认证的人太多,你能不能来帮下忙?”而张小云的回答总是“好的”。也由于业务精通,办税厅的12366咨询电话也几乎成了她的专线,几乎所有来电咨询都由她来解答。面对这些,张小云没有产生丝毫厌烦,总是耐心地讲解、热情地帮助,往往因工作量大而在办税厅加班到深夜。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大多用两个字概括:实在。

 

清廉办税是她的原则

 

张小云常说的一句话是:“吃人嘴软,拿人手短。工作上失误了不要紧,要是在廉政上出了问题,那一切就等于零了。”因此,自参加工作以来,张小云同志便对自己约法三章:一是吃请不到,二是送礼不要,三是说情无效。这一原则一直沿用至今。

今年四月份,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大厅代开普通发票,开票货物名称是树苗,金额6万多元,说是自产自销,符合免税条件。张小云在审查资料的过程中,详细询问了树苗种植和销售的相关情况,发现该名男子的一些回答含糊其辞,便起了疑心。为了弄清真相,张小云提出要进行实地核查后才能开票,这一来该名男子慌了,悄悄把张小云拉到一边,从兜里拿出500元钱说道:“说实话,我是某单位的职工,没有种什么树苗,单位一些支出没法处理,就想着以购买树苗、植树造林的名义开张发票,你就抬抬手吧,这点钱你拿着,算是帮个忙,要不我缴点税钱也行?”张小云一看明白了,便严肃地说:“你这是虚开发票啊,是犯法的事,无论如何是不能这样做的。”那人急了:“开张票你又没什么损失,还能落点钱,怎么就那么死板啊?”“这不是钱的问题,这是税法的规定,是执法的原则。”面对张小云义正辞严的回答,该名男子只好灰溜溜地走了。正是由于她坚持的这个原则,慢慢的人们也都知道了她难说话,求情、送礼的情况也就逐渐断绝了,她用她的坚持维护了税法的尊严,保持了自身的廉洁。

这就是张小云,一个平凡的人,做着平凡的事。然而,当她拥有了一颗为民的心、一片朴实的情、一番清廉的意,这种平凡就散发出美丽的光芒;也正是因为有了无数像张小云这样的税务工作者,我们的形象才更加鲜亮,我们的事业才更加辉煌,我们的明天才更加充满希望!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