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最美新安人“孙庆虎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6-01-2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在新安县,有这样一个人,扔下数百万元的企业不管,放着舒舒服服的日子不过,一门心思扑在捐资助学、扶贫济困上,他就是被誉为“贫困学子的贴心人”、“爱心伯伯”的新安县政协常委、新安县李廷魁教育奖励基金会常务副董事长孙庆虎。

公益事业热心人

1954年,孙庆虎出生在新安县铁门镇(今新安县产业集聚区)辛庄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。在那个食不裹腹的年代,高中未毕业的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学校。少年时代艰苦的求学经历成为孙庆虎享用一生的财富,“不能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”成为他毕生追求的目标。

17岁起,孙庆虎先后担任过生产队长、干过棉花技术员、在厂矿当过机修工和电焊工。1988年,他开始涉身商海,成立了一家汽车配件公司,成为当时的“暴发户”。从那时起,孙庆虎有意地关注起村子的高学历人,谁家困难了,哪家遇难、孩子辍学,只要听说准要伸出援手。

20008月中旬,已是新安县东祥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经理的他,听说正在建设的新城实校一座堆积如山的土堆严重影响着学校9月份开学时,二话没说,立即调集几十号工人,十余台挖掘机、装载机和运输车等大型机械,挖运土石1万多立方。随后,又奋战三天两夜对校园进行碾压平整,还购买了100套课桌椅赠送给学校,确保学生如期到校。

第二年的“六一”儿童节,孙庆虎被学校聘为“名誉校长”,这他坚定了要将善事进行到底的决心。帮助和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成了他最关注的事,新安县首届全民运动会开幕前夕,他组织7万多元,为学校购置了1000套表演服装;每年儿童节、教师节、校庆,高招、中招期间,或学校举行重大活动等时机,他都要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到学校看望慰问师生。

2005年我县“12·。?”煤矿透水事故,他第一时间向救灾指挥部捐款1万元;2008年“5·12汶川地震后,他发动政协委员和爱心人士向灾区捐款5万元。

2014年秋季开学,新落成的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小学正式投入使用,他又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。

莘莘学子贴心人

在新安县,不认识教育局局长的人不在少数,但说起李廷魁教育奖励基金会,几乎童叟皆知:“那是个给贫困学子送去光明、带来希望和梦想的组织”。

这个成立于2000年,以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主要任务的组织,14多年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00多人,资助金额达40多万元,这其中凝聚了基金会副董事长孙庆虎的大量心血。

2006年,孙庆虎以其对教育的特殊贡献,光荣加入基金会,并被委以副董事长的重任。加入组织,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。上任伊始,我县“科教育人”战略成效凸显,高考上线率连年位居全市首位,这就意味着每年考取大学的贫困学生也在增加,政府要求高,群众期望大,资助金额和比例在增加,基金有限,怎么办?为此,他用到了十多年来商海弄潮积累的经验和建立的人脉资源,与李廷魁董事长一道,坐班车、睡通铺,到洛阳、郑州、西安等多地托关系、找熟人,多方“化缘”。

与此同时,每年的暑假也是孙庆虎最忙的时候,进学校、入社区,走村串户了解贫困学子情况。为了节省费用,他每天早出晚归,带干粮、喝凉水,一个暑假下来人都要瘦下一圈,自己的公司则无暇顾及,经营每况愈下,家人和朋友也多有微词。孙庆虎说,“与学生们打交道那是一种精神享受,一般人体会不到!资助一个学生,改变的是一个家庭,影响的是三代人!”孙庆虎感到,到基金会工作自己算找对了路子。

在他的努力下,教育基金从2007年的81万多元增加到2014年的420多万元,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也由原来的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每年36人左右,资助金额由原来的每生5000元增加到7500元。基金会累计资助学生300余人。

2004年,五头镇的韩甲旭被浙江大学录取,数千元的学费让一家人望而却步,开学在即,正当韩甲旭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时,被孙庆虎从火车站拽回,他掏出3000元塞进韩甲旭手里让到学校报到。如今已是杭州汽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的韩甲旭,2012年回老家结婚,特意请孙庆虎作他的证婚人。婚礼现场,他动情的说,“没有孙伯伯就没有我的今天!”

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克昌村的王玷,3岁丧父,4岁时母亲离家出走,爷爷奶奶将他养大。品学兼优的他2014年考取研究生,8000多元的学费难住了一家人,孙庆虎得知此事后,发动多名政协委员为其捐资1万多元。

在孙庆虎大量调研的基础上,2012年基金会对《章程》进行了修改,使之更具人性化,更有利于学子成才。(将“资助”改为“奖励”;把先前一次性发给学生助学金的做法改为大学第一年发3000元,此后每年1500元;由原来的只资助“一本”,到现在的“一本”、“二本”资助名额比例为四比三。孙庆虎说,帮助学生也要讲究方法,“奖金”一词更具人性化,让孩子们明白这是对他们的鼓励,而非施舍,奖金在整个大学阶段发放有助于培养艰苦奋斗,感恩回报的好习惯,教会他们做人比给他们钱财更重要。)

孙庆虎还有一个习惯,他每年参加新安县“两会”时,会特意将“政府工作报告”“带走”。近几年在洛阳、西安和北京举行的座谈会上,他特意复印分发给学生人手一份。“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,提醒他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‘根’!”孙庆虎说。

据了解,基金会资助的大学生,有近四分之一回到了新安县,都在以不同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。(石井镇党委委员樊丽梅曾是基金会的奖励对象, 2005年郑州大学旅游专业毕业后,她谢绝高薪挽留,顺利通过了家乡公务员考试,选择到较为偏远、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石井镇工作。第一月开工资,她就拿出2000元钱送到了基金会。近年来,她先后资助了3户贫困家庭。在去年召开的李廷魁教育奖励基金会成立十五周年大会上,她作了题为“把爱传递,把爱放大”的发言。)

年近九旬的李廷魁董事长对他的评价是:庆虎就是一只“虎”,是基金会的干将,啥事交给他我放心!

在确保基金会正常运转的同时,孙庆虎个人还以不同形式关注着贫困学生,2007年以来,他每年都要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,每名学生5000元。今年,他又资助了2名贫困高中生。

孙庆虎致富不忘回报社会,据不完全统计,近年来他无偿投向学校和公益事业和贫困学生的资金达50多万元。先后被市县表彰为农村优秀人才、百名民营科技实业家、春雷工程先进个人、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等称号。

 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