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最美新安人“苏秀珍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6-01-20

大爱无言 孝暖人间

   

今年53岁的苏秀珍是曹村乡石板岭村的党支部书记。她孝敬公公,侍奉母亲,扶弱助困,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女、为人妻、为人母的高尚品德,为家庭成员做出了表率,用爱心赢得了邻里乡民的称道。

 

公公眼中的好儿媳

 

苏秀珍的婆婆早逝,公公一人撑起了家,嫁到石板岭后,她悉心照顾公公的饮食起居,每日三餐做不重样的饭,每顿都端到公公手里。早些年生活困难的时候,她总是把好的先让给公公吃,等一家人吃完了,剩下的才轮到自己。

2002年,公公生病期间,苏秀珍的丈夫在外打工,请医生、输液、打针、住院全都是她一个人忙碌,每天早上她都给公公热一瓶奶看着公公喝下,自己再去忙其他的事情,只要是晴天她都会把老人推到院里晒太阳,安慰老人放宽心安然养病。后来,公公病情加重,生活不能自理,大小便都是苏秀珍清理,公公病危的一个月里,她忙前忙后,连饭都顾不上吃,一个月里没睡过一个安稳觉。公公临终时说不出话,只能伸出大拇指表达对儿媳的感激。村里的人都说她的公公是最享福的,苏秀珍却说:“俺公公年轻时吃了很多苦,作为儿媳,力所能及让公公享点福,少受点苦是应该的。”

 

母亲眼中的好女儿

 

苏秀珍的母亲年逾八旬,身患多种疾病,上有姐姐下有弟妹,她总是主动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,悉心照顾,每次住院花费她都主动拿钱,晚上她总是拧开一瓶热过的奶放在母亲床头让母亲喝下再睡,冬天担心母亲冷,她为母亲铺了电热毯还在屋里生了火。

她说母亲也喜欢在她家住,每天都能吃到自己种的菜,还可以和村里的老太太聊天,比在城里住着舒坦多了。姊妹们都说,姐姐付出的太多。她总说,什么都能等,只有孝心不能等。

 

邻里称赞的好邻居

 

在邻里之间,总会有大大小小的争执摩擦。苏秀珍作为一个义务“调解员”,常常是劝了东家劝西家,再棘手的事儿,经她一调解就能平息言和,大事化小。

村民裴作卿三年前遭遇车祸,下肢失去知觉,一直在轮椅上坐着,生活不能自理,他的妻子是个精神病人,这一家人一直让苏秀珍牵挂着,平时没事就会去他家里看看,逢年过节苏秀珍还会送去米面油,跑钱跑后为他办理医保,买药。她还经常拿出自己的钱帮助村里的困难户,100元、500元……毫不吝惜。村里无论男女老少,提起苏秀珍,都说她,不仅是好干部,更是个热心的大好人,她说:“谁没个一时难,人人帮难人,天下无困人。”

 

感激丈夫 子孝女贤

 

苏秀珍说非常感激丈夫一直默默无闻、任劳任怨支持她、帮助她。苏秀珍总是把丈夫的辛苦打工钱借出来帮助村里的人,可是借了都迟迟没还,“骗”了一年又一年。其实,丈夫何尝不知道妻子干的好事、善事,他说,因为家里有个热心肠的她,使得一双儿女从小耳濡目染,现在女儿爱岗敬业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赏识,正在上大学的儿子放假回家还经常去给村里的困难户挑水、送东西。儿子说这都是母亲的遗传!

 

 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