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县好人榜
最美新安人“高小强”
来源:新安文明网   发表时间:2016-01-20

 

  ——好矿工照顾父和兄17年 自强不息撑起一个家

  高小强,男,45岁,洛阳市新安县城关镇王沟村人,义安矿业开掘二队的一名普通矿工。

  在义安矿区到王沟村20多里的山路上,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匆忙奔波的身影。他每天下班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父亲吃药了没有,然后烧火做饭、收拾屋子。睡觉前,还不忘烧水给父亲洗脚,陪失明哥哥聊天。十七年来,无论刮风下雨,酷暑寒冬,一如既往,从未间断。

  【事迹详情】

  出身贫寒尽孝感恩

  高小强家住新安县城关镇王沟村。小时候,父亲为了能让他们兄妹吃口饱饭,四处打零工,日子过得十分清苦。岁月如梭,家里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。可是,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,高小强的母亲因脑梗塞离开了人世,哥哥也因一场大病导致双目失明。由于远在外地打工的兄妹常年不在家,高小强便独自一人扛起了照顾父亲和哥哥的重担。从那以后,他一边工作,一边陪着积劳成疾的父亲看病住院,并把哥哥接到身边,悉心照顾两人的饮食起居。然而, 2004年,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。他的妻子承受不了家庭的贫困和繁杂的家务,扔下一个年仅6岁的女儿后悄悄离开了家,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回来。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,高小强暗下决心,不管自己以后吃再大的苦、受再大的累,也要支撑起这个家,因为他知道,自己是父亲和哥哥活下去的唯一希望,这也是他作为儿子和弟弟应有的担当。

  赡养父亲,尽心尽力

  高小强的父亲今年已经78岁,同时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, 2012年7月的一天,因突发高血压被送往医院,在几个月的治疗中,他从早到晚陪伴在父亲床边,定时给父亲擦洗身体,喂水喂饭。为了不让父亲寂寞,就买了一个可以插内存卡的随身听,在父亲精神好的时候就放给他听。父亲的手有一些不灵活,他就让父亲从抓核桃开始练习,再抓小玉米粒,耐着性子哄着父亲练习抓东西,盼望着父亲早日康复。父亲住院期间胃口一直不好。有一次,父亲晚上11点多醒来,说想喝小米粥,他马上拿着饭缸跑了出去,心想今晚一定要让父亲喝上小米粥!当时已经是深夜,医院食堂和街上的饭店早已关了门。他便骑车十几里回到家中,专门给父亲熬了一碗小米粥。他怕粥凉,就一只手把饭缸捂在怀里,一只手骑摩托车往医院赶。看着父亲一口一口的喝着小米粥,小强流下了高兴的眼泪!

  照顾兄长,无怨无悔

  高小强照顾哥哥也是尽心尽力。高小强的哥哥每次说起弟弟照顾他的事都泪眼婆娑,“如果不是俺弟,俺这辈子真不知咋过,俺虽什么也看不到,但心里似明镜似的,有这么好的弟弟,是俺的福分。”由于哥哥双目失明,周围几乎没有人愿意跟他聊天。哥哥心里着急的时候就会撕衣服、摔东西。高小强给他买的收音机,他都摔坏了七、八个。高小强知道这是因为哥哥心里闷得慌,从此,高小强不管再忙,都要抽出一些时间陪哥哥聊天。每天的工作和繁重的家务使小强疲惫不堪,可是他每晚都要坐在床头陪哥哥聊天,有时累的眼睛都睁不开,他就用凉水洗把脸接着陪哥哥聊,家长里短,村里的新鲜事,哄着哥哥开心……清闲时,他就领着哥哥到村里转转,呼吸新鲜空气,慢慢的哥哥的心情也开始开朗起来了。曾有好心的邻居给高小强建议,把失明的哥哥送到福利院。为让哥哥生活得更好些,小强接受了好心人的建议,但他还是隔三差五地到福利院去看望哥哥。有一次,哥哥旧病复发,神志混乱,开始乱摔东西。在转院治疗中,小强日夜陪护,哥哥开始慢慢恢复神智,可小强却累得刮起了吊瓶。有人问他累不累?小强说,“只要能看好,累点算什么。”

  高小强的父亲腿脚不好,已经好多年没有去过县城,双目失明的哥哥也很想去县城转转,今年正月十五高小强听说新安县的广场有唱戏的,他知道父亲最爱听戏了,就找了一辆面包车拉着父亲和哥哥去了县城。在铁路边,看到一列火车过来了,高小强停下车说:“哥,你听火车来了,五十多节呢。”哥哥激动地说:“我听到了,我听到火车了!”中午,高小强带着父亲和哥哥去吃了新安县烫面角,还带他们到县城广场听了戏。这可把父亲高兴坏了,高小强看着父亲和哥哥高兴的样子,对他们说:“等以后咱生活好了,我带你们到郑州转转,去北京逛逛!”

  自强不息敬业乐业

  高小强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了周边人群,最先知道的开拓二队领导来到了小强的家,映入眼帘的是,2间旧式的土窑和2间平房,一位老人和一位双目失明的中年人在院子里晒太阳,高小强正在晾晒破旧的被褥。小强的父亲听说矿上来人了,踉跄的站起来问:“咋了?小强在矿上犯啥错误了?”队领导赶忙说:“不是,高小强工作干的非常好;听说小强负担重,我们特意来看看。”老人哽咽的说:“小强命苦啊,母亲走的早,我们都是他的包袱啊,要是没有俺这个娃,俺家该咋过啊!”。

  当问起高小强的最大愿望时,他说:“我的最大愿望就是父亲身体健康,哥哥的眼睛能看见,我再娶个老婆,一家人都快快乐乐的生活。”现在,43岁的高小强依然每天匆忙地奔波在从矿区到王沟村的山路上。他总是说:“今生,我就是父亲的腿,我就是哥哥的眼。”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