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掠影
新安县石寺镇渠里村:厚植文明打造出“梦里水乡”
来源:   发表时间:2020-02-18

人工湖风光

 

“这里的风景美得就像是一幅油画,每按下一次快门都是视觉的享受。”新安县石寺镇渠里村一名摄影爱好者如是说。“流水门前过,绿树村边合灯火幡影,柳舞池边“的乡风乡韵……在他看来,就是乡村最美丽的风景。

观景平台 

 

如今,渠里村新颖气魄的民居、整洁宽敞的道路、设施完善的广场以及碧波荡漾的人工湖,无不透着新农村的时代气息。然而,正是这样的一个村子,几年前,由于自然、历史等原因,成了全县有名的落后村上访村。
    近年来,村两委狠抓精神文明建设,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,加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力度,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,累计投资400余万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全方位提升,对废弃人工湖进行高标准的改建扩建,蓄水量达2万余立方,安装防腐木护栏350米,铺设透水砖900平方米,铺设草坪500余平方,修建了观景平台和环健康步道;新建了标准化篮球场和农耕文化活动广场,创建了景观文化墙,完成了216户旱厕发行、260米道路硬化,村容村貌焕然一新。 

 

 

整洁的民居 

 

在此基础上,该村将示范村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有机结合,围绕设计主题,突出本村特色,推进一约五会制度,制定《村民公约实施细则》,定期对村民开展普法教育,成立新衣村建设理事会、红白大事理事会、老年协会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中心等;开展“文明家庭”“十星級文明户” “诚信户”“身边好人”“好媳妇、好婆婆”评选以及“抵制天价彩礼、倡导婚嫁新风”等,每年开展各类乡风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。

 

 

精致的游园 

 

该村还把乡风文明纳入到“美丽乡村”创建中,让村庄美得有内涵、有价值,既有“面子”又有“里子”。
    “尊老爱幼是渠里村的传统,每年中秋节、重阳节、春节该村都会把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聚在一起过节,给他们发放食用油、大米、食品、棉被等礼品,通过活动让年轻人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心、关爱,让尊老爱幼的传统继续延续下去。”渠里村村委主任李文会介绍,村十分热心村里的大小事务,除了积极出资出力支持村里建设,还组织成立了舞蹈队、秧歌队、文化小剧团、篮球队等,使村子基本实现了学有所教、劳有所得、住有所居、娱有所场、病有所医。
    如今的渠里村,村里千净整洁的水泥路交织纵横,文化大院、村卫生室路灯、污水管网等更是一应俱全,在碧波荡漾的人工湖的映衬下,俨然就是里水乡”,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不断提升。(高雯 文\李鹏 图)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