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2015551419359691.jpg
  • 2015551418294331.jpg
  • 23.jpg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安掠影
【乡村】美丽新安:昔日“深山圪塔” 今日“美丽乡村”
来源:   发表时间:2020-02-17

远处的青山,近处的绿树红花交相辉映;古香古色的特色农家乐一条街让人眼前一亮,房屋外墙由石头统一垒砌而成,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根雕、奇石,既有浓浓的乡村气息,又有别具一格的观赏性。 

 

圪塔村是青要山镇许多村庄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,但在过去,“出行难”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。以前村子道路狭窄,进出车辆很容易堵在路上。近年来,圪塔村的道路条件不断改善,先是砂石路、水泥路,后来又改建了柏油路,再后来又将柏油路进行了提升改造,加宽了路肩,增加了绿植,每一次道路提升都带动村里发展迈出一大步。 
  “现在我们村农家乐一条街门前的道路不但硬化、拓宽了,路旁的盆栽绿植也把我们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。
”该村村民刘新伟同笔者聊着村里的发展变化,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。 
  该村还平整了村东村西10米宽的生产路,“以前忙收忙种,车子无法通到地里面,现在好了,下地干活很方便,骑个电动车根本不用怕翻车!
”村民王树新激动得说。 
  “一到节假日,来吃农家饭的车辆把家门口堵得满满当当,相信以后生意会更红火。
”开农家宾馆的村民王新兴话里透着满满的自信。青要山镇立足旅游资源优势,围绕青要山旅游开发,投资100万元打造了圪塔村一条街外观改造项目,以圪塔村千亩软籽石榴基地为依托,着力打造?集民俗文化、休闲游憩、古村观光、采摘体验、农家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游示范点。还建成可容纳34辆汽车的停车场一个,大型旅游公厕一座。 

 

以前到了汛期,西河沟上游雨水量大,半个村子的地都会被大水漫灌。如今,河床拓宽了,河底加深了,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汛期的到来。近年来,该村利用水利资源,发展高效绿色农业,通过围滩造田180亩,西山荒山造田80亩,种植葡萄80亩,冬桃180亩,美国红李80亩,建成了大型采摘园。 
  

 山还是那座山,河还是那条河,但通了路,村子就焕然一新了,圪塔村也成了不少“驴友”心目中的世外桃源,大家慕名而来,或欣赏乡间美景,或在农家乐里感受乡土人情。“明后两年冬桃和红李都将进入盛果期,那时,满园的瓜果一定可以吸引更多游客,农家乐的生意也将更加红火!”该村村支书王国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。


来源:新安县新闻中心
分享到: